商略黄昏雨

清纯绝艳陈威廉

【何瀚x苏凯文】缘来有你 23

梁宝晴迎了上来,对他介绍着:“凯文哥,这是陈均平,你还记得吗?”

苏凯文脑子里一片空白,心跳得极快。他看着梁宝晴的嘴唇一张一翕,却听不见他在问什么。

陈均平为什么会在这里?为什么和梁宝晴在一起?他们是来找自己的?找自己做什么?

他站在那儿,冬日的太阳不算刺眼,却将周围照得如同白昼一般,让他心里的慌乱无所遁形。一瞬间,他彷佛什么也看不见,什么也不能想。

“凯文哥?”梁宝晴还在喊他。

那个灰色的人影已经走到了他的面前:“你好,苏老师吗?我是陈均平。圣诞那天晚上我们见过……”

“哦,当然!”苏凯文看着陈均平近在迟尺的脸,像是终于回过神来:“对不起,那天晚上很抱歉……”

“没什么,是我们太不注意……”陈均平微微一笑,伸手扶了扶眼镜,抬手的时候袖子往上一收,露出一截手腕,苍白细瘦,泛着青色的血管。

梁宝晴一脸的困惑,显然不知道这两人在打什么哑谜。

“你们来找我是因为……?”苏凯文故作镇定,心里却七上八下。

“哦,是均平哥说有事情想问你,我听苏玥提过你在这里上班,就带他过来了。”梁宝晴同他说话,倒是比以前自然了许多,也再没有那种小心翼翼的模样。

“问我?”

“是,你可能不记得了,那天晚上你进来的时候,我听到你在打电话,”陈均平神色有些憔悴,眼睛里却泛着一种热切的光:“我听到,你在电话里叫等等……”

苏凯文的心脏怦的一跳。虽然早就隐隐料到是这么回事,可是,真的听到陈均平这么说,他脸上还是微微变了色。

陈均平没有注意到他的异常,继续说:“我后来问了阿宝,他说你是这里的老师,我就想来问问看,是不是有个叫等等的小朋友在这里念书……毕竟,这个名字不常见……”他解释说:“我之前来过一回,可是这里的老师说没有这个孩子,我不得已,只好拜托阿宝带我来找你……”

“是,我们有规定不能随意泄露学生的信息。你跟这个孩子……”

“他是我一位故人的儿子!”陈均平眼神闪烁:“我……我只是来探望一下他……”

“是吗?”苏凯文问:“那你为什么不直接去找你那位朋友?”

“我……”陈均平的脸色在阳光下苍白得几近透明:“他……已经去世很多年了,我不能……我没法联系他……”他抬头看向苏凯文,眼睛里透着迫切:“你能让我见见那孩子吗?就一眼!”

“对不起,我不能让你见他。”苏凯文抿了抿嘴唇:“据我所知,那孩子的双亲只是离异,并没有任何一方去世,这跟你说的情况有出入,我不能冒这个险……”

陈均平看着他的眼神里有些许挣扎,过了好一会儿,像是下定了决心,他突然正色道:“没错,你说得对,我不应该骗你……那位故人并没有死……就是我,”他看向苏凯文,缓慢且坚定地说:“等等是我的儿子,我和何瀚的儿子。”

晴天白日下,一阵寒意陡然从背脊里蹿起,苏凯文紧握着拳头,修剪整齐的指甲嵌进手心。他脑子里闪过一句话:该来的终究会来,而且显然已经到了必须面对的地步。他退无可退,也绝不能退。想到这里,他反而冷静了下来,挺了挺背脊,决定直面这件事。

“你说的那个孩子,应该就是何平。”他听见自己的声音说。

“对……没错,等等的大名,是叫何平……”陈均平喃喃的说着,与其说是回答,不如说是讲给自己听。

 

眼前的陈均平有种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。无论自己表现的有多不介意,陈均平仍然是个极具存在感的名字。苏凯文曾想象过或许有一天两人会见面,但从没想过是在这样的场景下,来得这样快。

 

他看着陈均平,眼前这人和圣诞夜的时候没什么变化,但却少了几分那晚在聚光灯下的神采,单薄精致的五官增添了一抹奇异的寥落感。他不知道此刻陈均平在想什么,只是见他眼神飘忽了一会儿,又径直越过自己看向校门口的人潮,似乎想在里面找出那个心心念念的身影来。

“不用找了,”苏凯文镇静地说:“那孩子念的是上午班,早就离开了,你今天是见不到他的……”

“所以等等真的在这里念书对吗?”他有些激动:“我什么时候可以见他?”

“你见到他,想要做什么呢?”苏凯文忍不住说:“据他父亲说,你们已经分开好几年了,那时等等还小,现在完全有可能认不出你……”

苏凯文曾经问过何瀚,他是怎么跟等等解释陈均平这件事的。何瀚说本来想等他长大一点再如实告诉他,但何父一提起陈均平就说他已经死了,毕竟,这件事在他看来是家族之耻,他宁愿编造一个陈均平去世的谎言,也不愿接受自己的儿子和整个家族遭到背叛蒙羞的事实。时间一长,等等也就真的以为是这样,何瀚也不想再揭开疮疤去解释什么。

”要做什么?”陈均平愣了一下:“我还真没想过这个问题。我……就想看看他,看看他过得好不好,只要能看到他我就满足了……你放心,我绝不会影响到你们幼稚园的工作,更不会告诉他父亲。”

“你要瞒着他?”

陈均平点了点头:“我和他父亲分开之后便再没有联系,我知道他一定会把等等照顾的很好,便一直忍着不闻不问,甚至连他们住在哪里都不知道。我以为一直没有消息,我就可以放下了,事实上这么久以来我也一直是这么做的。可直到那天听到你提起,我才知道,我根本做不到无动于衷,一旦有他的消息我就再也不能自欺欺人……但是,我并不打算再和他的父亲有什么瓜葛,我们已经结束了,我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见一见等等。凯文,我知道你没有义务帮我,你只是等等的老师,可我确实找不到别的途径,看在大家都是阿宝朋友的份儿上,请你帮我这一次,可以吗?”

陈均平眼里的热切几乎快让苏凯文招架不住,他看着陈均平,几乎快要脱口而出:你只知道我是等等的老师,可你还知道我和何瀚的关系吗?除了老师和家长,同住一楼的邻居,你知道我们还是恋人关系吗?

陈均平当然不知道。他希望的只是见一见等等。他说过,他和何瀚已经结束了,更不会再来打扰他们的生活。所以,是不是可以答应他的请求,让他和等等见面呢?

 

苏凯文在心里翻江倒海着。事情发展到这一步,想要再粉饰太平已经不可能了。半晌,他几乎是艰难地点了点头。

“太好了!”陈均平冲上来抱了抱他的肩,掩不住的感激:“谢谢你,凯文!真的太感谢你了!你不知道这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!”

“你一定要记住你说过的话,毕竟我已经违反了规定。”苏凯文再次提醒。

“你放心,我不会让你难做。你定个日子,我提前过来等你们,就约在附近,不会太耽误你们的时间。你也不用告诉等等我是谁,就说,就说和一个姓韦的叔叔一起吃个饭。”


电影散场后,已是深夜。何瀚和苏凯文从电影院里出来,沿着种有高大槐树的小径往回走。

天气虽已逐渐回暖,但毕竟春寒料峭,苏凯文低着头,微微缩着肩膀。何瀚见了,伸出一只胳膊把他揽进怀里。

“怎么,你有心事?”何瀚问他。从晚饭开始苏凯文的兴致就不高,何瀚以为是最近几日太忙疏于联络,便努力调节气氛让他情绪高涨一些,可直到看完电影,苏凯文依旧是一幅心不在焉的样子。“是不是怪我最近没怎么陪你?”

“不是,怎么会……”苏凯文抬头看他:“何瀚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今天,有人来找过我,是你的熟人……”

“谁?管家忠叔?还是总裁办的小林?”他说的这两位都是和苏凯文有过几次交道的。

苏凯文见何瀚完全没有往那方面想,便赶紧摇了摇头:“都不是,是何慕。”


“何慕?他来找你做什么?是不是我家里人又想找你什么麻烦?” 
 
“不是不是!”苏凯文急忙解释:“你放心,何慕人挺好的,他说了除夕你和你爸吵架的事,说觉得很抱歉,他会支持我们,你家那边他也会想办法帮忙调节。” 
 
“哼。”何瀚没作声。 
 
“其实何慕人不错,你也不要对他太冷淡了,毕竟还是你弟弟。” 
 
“我知道。”何瀚有些别扭:“何慕其实是无辜的,我对他也没什么意见。只是每次我想对他好的时候,就会想起我的母亲……。” 
 
苏凯文拍了拍他的手,安慰着说:“哪有永远泯灭不了的仇恨。你如果一直介意,就说明没有真正的放下,我想,你的母亲也一定不希望你这样。过去的事情毕竟已经过去了,人总归是朝前看的,你说是吗?” 
 
树木的影子落在身上,斑斑驳驳,影影绰绰。光影之中,何瀚看不清苏凯文的表情,他沉思了一会儿,对他说:“我知道,你是在用心良苦。你放心,就算不为了自己,我也会为了你,努力去构造一个安稳的家。” 
 
苏凯文点了点头,用笑容把内心的忧虑湮没在嘴角。 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

陈均平这个角色一定会有争议——写第一章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这样的心理准备,然而真正看到有人说他不好还是很不安。不打算帮他洗白,但至少给一点时间把后面的剧情走完,不要急着下判断。

 

 

评论(25)
热度(75)

© 商略黄昏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